勒索病毒」再次攻擊台灣,這次病毒更具殺傷力,不只針對個人電腦用戶,更轉向攻擊中小型企業,勒索金額也由一萬多元新台幣漲成「十五萬元」左右。據知遭攻擊且已付贖的受害業者眾多,多數業者為避免遭報復,選擇花錢消災,報案者極少數。

警方表示,去年十一月下旬至今,陸續有商旅、公司發現公司載有個資、薪資、帳務的電腦主機無法開啟使用,經請電腦維修公司協助,才發現中了最新版的「勒索病毒」。被害人透過駭客寄存的電子信箱,以英文和對方連絡,駭客表示必須在三天內匯1.2元比特幣,否則七天後就銷毀解碼金鑰,讓被害人的電腦資料無法再開啟或銷毀。

駭客要求被害人利用Google搜索引擎,搜索購買比特幣的方式,另可根據網路上的影片教導如何在超商購買比特幣的步驟,依指示購買後匯至駭客指定的國外帳戶。據了解,有小型商家和駭客討價還價,駭客也非堅持不退讓,有人最後以0.75元比特幣成交,市值約九萬一千五百元新台幣。

警方表示,由於駭客IP和帳號均在境外,警方目前無法追蹤,為防案件會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呼籲民眾對自家電腦作好防禦措施,以免遭到攻擊蒙受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