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玩方興未艾之時,漫畫的前景也越來越無限寬廣。

一些漫畫很早就被改編為系列動畫片,數十年來,連環漫畫書和其他漫畫的改編在電影中蓬勃發展,大多數是家喻戶曉的漫畫,如復仇者聯盟(Avengers) 、小尼古拉(Le petit Nicolas)、阿黛爾的生活(La vie d'Adèle)。而最新的電玩大型戰爭機器,也充斥越來越的漫畫風格。

電子遊戲長期以來一直從日本漫畫、歐美漫畫和連環漫畫的世界中汲取靈感,以激發他們的想像力。漫畫火影忍者、蝙蝠俠或Astérix 的主角,已像其他英雄一樣成為電玩遊戲的英雄。

漫畫和電玩之間的愛情故事,始於「多載體的邏輯」日漸強加在許多漫畫或電玩創作者的腦中,「漫畫的實力,是有助於更新電玩遊戲」,里昂的年輕出版商Zallag的邏輯也是如此,他決定同時製作來自同一領域的遊戲和漫畫,一起出售漫畫與遊戲,既有包裝的可能性,也是一種市場行銷工具。

多年前,當法國書店的第三大出版商Media-Participations(Dargaud,Dupuis,Le Lombard,Kana的大老闆......)開創了遊戲編輯Anuman Interactive。當時,該集團表示,希望為其作者開發超越其原始載體的發展創作機會的可能性。白鳥製作(White Birds Productions)的老闆Michel Bams認為這是自然的,他認為,對於電玩來說,漫畫作者對電子遊戲的親合度遠遠超過電視或電影中那些一直不信任電玩的人。

2003年,法國Amerzone計畫的幾位負責人,與比利時漫畫家Benoît Sokal合作創辦了巴黎工作室白鳥製作,開發了兩款遊戲Paradise和L'île Noyée。多產插畫家Enki Bilal也在一年後簽約,改編他的漫畫Nikopol為PC 遊戲Immortal Fair。

白鳥標籤之後由Casterman漫畫出版社創建。 2005年,在Dofus遊戲正式推出一年後,Roubaix Ankama的漫畫工作室發布了著名的漫畫在線遊戲。之後Ankama和Ubisoft都開設了自己的漫畫出版社。

2012年底,來自弗拉基米爾•巴托爾的小說《Alamut》靈感的《刺客信條》系列,在PC平台上已先後推出5款主線作品,在其它主機平台上的各種相關支系遊戲也多達8款,正式出版的漫畫作品有6部,小說有5部,育碧自制的動畫短片有3部,與索尼影業商洽開拍的3D電影版也於2013年內開機。

2016年9月,《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是育碧Ubisoft軟體公司最暢銷的遊戲。Google 2018年10月表示,已與電玩遊戲開發商育碧軟體娛樂公司(Ubisoft)合作,藉由提供《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最新系列遊戲,測試新推出的電玩串流服務。

然而,漫畫作者都拒絕談論衍生產品,而傾向於喚起類似領域的互補關係,而不僅只是從一種媒介到另一種媒介的適應而已。Ankama工作室經理Nicolas Devos表示,創造一本漫畫讓我們可以展示我們在遊戲中無法做到的神話元素。

此外,漫畫書還允許喚起更多難度高例如政治的主題,或在遊戲中仍然禁忌的元素。Michel Bams就指出,在電玩中,對暴力有極大的容忍度,對裸體的容忍度則很低,如果在遊戲中顯示出乳房,美國將把它排在16歲以上的層級。在這個概念上,漫畫則有很大的彈性。

電玩將無可否認地可為漫畫系列帶來更多的可見性,設計師Juanjo Guarnido表示,這是一件好事,因為電玩愛好者可能不知道Blacksad,而Blacksad在電玩裡可以被奪走生命,「在另一種載體上發展」出不同的故事。

漫畫城是今年安古蘭漫畫展的新亮點,2500平方公尺的漫畫城迎來法國主要的漫畫作者,以及來自台灣、中國、韓國、香港的漫畫家在此展出。   圖/蔡筱穎攝

漫畫城是今年安古蘭漫畫展的新亮點,2500平方公尺的漫畫城迎來法國主要的漫畫作者,以及來自台灣、中國、韓國、香港的漫畫家在此展出。   圖/蔡筱穎攝

漫畫城是今年安古蘭漫畫展的新亮點,2500平方公尺的漫畫城迎來法國主要的漫畫作者,以及來自台灣、中國、韓國、香港的漫畫家在此展出。   圖/蔡筱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