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延燒,環保署拋出新政策「生豬肉不得丟進廚餘桶」,以免豬隻感染。曾任新北市副發言人的新科市議員葉元之指出,市府農業局長李玟日前答詢,曾指新北市用廚餘養豬的養豬場都有高溫蒸煮設備,只要用90度蒸煮1小時,就能破壞豬瘟病毒DNA、殺死病毒,不會造成防疫漏洞;既然廚餘要高溫蒸煮才能使用,環保署的新政策根本畫蛇添足,且和地方不同調,使民眾無所適從,徒增困擾。

葉元之說,他日前質詢李玟,李玟答詢指「新北市目前使用廚餘餵豬的養豬場共有124間,養豬場須在月底前提出相關申請,並經過市府檢核,若沒有申請,就要改用飼料養豬,市府也會持續稽查。」

他說,因曾接獲民眾詢問「香蕉皮到底該怎麼分類?」他遍詢問周遭親友,發現許多人也不知該如何分類。廚餘主管單位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出面解釋,果皮屬於生廚餘,經過養豬場煮熟後才會供豬隻食用,民眾將廚餘分類時應把生、熟廚餘分開棄置,以供養豬場再利用。

葉元之說,許多民眾不知果皮正確分類方式,恐導致許多可回收再利用的廚餘,混進一般垃圾遭到棄置,損失市府持續進行資源回收的美意。因此他要求環保局加強宣導廚餘回收方式,環保局也在今年編列相關預算,除召開說明會、網頁宣導,另印製五種不同語言傳單,宣傳廚餘正確分類方式。

新北市環保局今年印製五種語言廚餘分類傳單。   圖:葉元之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