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寫作於今(26)日稍早登場。大考中心審題教師群表示,本次國寫素材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符合社會脈動,第一大題要從圖表擷取訊息,測驗考生圖表判讀、知性統整力,要答得好必須具備思辨能力。第二大題談人際溫情與善意,關鍵在於描寫細節、刻劃真實感受。

本次學測國寫第一題為含糖飲料年齡層、攝取量圖表判讀,考生必須根據判讀數據結果,提出對「國中、小階段是否禁止含糖飲料」的看法。大考中心審題教師群表示,考生可以站在贊成或反對的立場,建議先破題、清楚表達立場。

持贊成禁止的考生,可以從減少疾病因子著手,依序講解論點,譬如含糖飲料具有成癮性、影響生長發育都可以成為論述理由。若持反對禁止者,則可以從妨礙個人自由選擇權切入,或禁止難度高、越禁止越容易成反效果等論點。不論採取何種立場,只要回答時思路清晰、文句結構完整、論證嚴謹就能夠得高分。

第二部分為白話、文言兩小題,分別從陶淵明、蕭麗紅《千江有水千江月》兩文談善意關懷,並要求學生以溫暖的心為題,分享經驗與體會。大考中心教師群表示,學生必須就文章先解讀出兩文主角的善意,主要在於考核學生是否能就文章內容檢索訊息、摘要統整,正確解讀文本才能獲得高分。

短文寫作「溫暖的心」,則希望學生於讀懂文章素材後擴延至個人經驗,寫出相關人生體悟。得分重點在於避免說明和議論,應朝向感性的內容發展,寫作時除了敘述過程之外建議也能描寫細節、刻劃感受。

其中個人見聞必不可少,要如何將文章寫得精彩,也可以從課文中找輔助論述素材,譬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大同世界的「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都是很好的例子。人生經驗則可從課外活動著手,譬如海外志工服務、寒士尾牙,小至資源回收,幹部服務、社團經驗皆可,只要能對周遭有所體察,皆可入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