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美國前大使范光榮表示,越南符合美國和北韓所要求舉行總統川普和領導人金正恩第2次峰會的條件,若雙方選擇在越南舉行川金二會,將讓峰會開得更好。

越南「年輕知識報」新聞網站報導,范光榮表示,對於美國和北韓峰會,雙方提出舉辦地點要滿足4個條件,一是與美國和北韓都有外交關係;二是對促進美國和北韓關係具有積極作用,包括促進解決核問題與改革開放、重建華盛頓和平壤關係。

三是這個地點要滿足美國和北韓所提確保訊息安全的條件;四是北韓要求地點距離不太遠,以利方便使用金正恩的專機。

范光榮表示,對於上述要求,越南不是滿足所有條件的唯一國家,但是最重要的是越南不僅與美國和北韓有外交關係,而且在目前背景下,越南一直處理好北韓問題,展現對核武問題與落實聯合國相關決議的一貫立場。

范光榮表示,越南實施改革開放模式及與美國關係正常化,也是越南符合舉辦川金第2次峰會的理由之一。美國和北韓如果選擇越南舉辦川金峰會,將為此一峰會釋放正面信號且發揮更多價值。

范光榮說:「我認為,如果美國和北韓協商選擇越南為川金第2次峰會舉行地點,將讓此峰會開得更好。」

越南近年來已展現有足夠能力舉辦各場國際事件。越南曾經在峴港市(Da Nang)成功舉辦2017年亞太經合會議(APEC),川普出席後還飛往河內參訪,相信川普對越南人民熱情好客留下好印象,對返回越南一事感到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