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 )宣佈自己為過渡期總統後,得到美國、加拿大、拉丁美洲國家組織會員國的承認。數十萬人民上街遊行,剛連任的馬杜洛總統(Nicolas Maduro)靠著軍方的相挺繼續頑抗。土耳其媒體指出,美國中央情報局也沒閒著,正在網路上發動攻勢,助長委國人民的示威怒火。

與土耳其當局關係良好的《新曙光報》(Yeni Şafak)報導,在華府決定承認瓜多為委內瑞拉合法的總統後,美國中央情報局也利用社群媒體影響委國民意反抗馬杜洛。

報導指出,數以百萬計的反馬杜洛貼文在很短的時間內突然在委內瑞拉的網路上散播,點燃人民的怒火。

土耳其克勒克卡萊大學(Kırıkkale Üniversitesi)副教授伊拉斯蘭(Levent Eraslan)指出,美國2019年的情報戰略報告就有談到干預委內瑞拉的政治。他指出,過去兩天內有數千則推文從不同的帳號被不斷地分享,呼叫人民上街推翻馬杜洛總統。這些現象也可以在YouTube、臉書上觀察到。

土耳其與俄羅斯和中國在委國政變的立場一致,認為馬杜洛的第二個任期是合法的,反對其他國家出面「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