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5)日公布2019年全年經濟預測值,國內經濟成長率為2.12%,較去年2018年11月預測的2.2%微幅下修0.08個百分點,台經院認為,今年全球經濟狀況表現不如2018年,且政治情勢不穩定,中美貿易戰拖長也影響國內經濟情況。

台經院公布數值是各機構中最低,台經院表示,中美貿易戰協商未果、中國經濟放緩、歐洲成長疲軟、英國脫歐問題等衝擊,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修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0.2個百分點到3.5%,所以台經院才下修預估值至2.12%,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進一步解釋,目前有外銷訂單轉壞的情況,對整體經濟展望也比原先預估更差一些。

孫明德說,去年11月預估時,習近平與川普還沒會面,廠商對貿易戰影響的損失已有所打算,但沒想到12月時,中美雙方貿易戰延長90天,原先廠商只是想要把庫存銷完,但貿易戰的變局打亂計畫,廠商對未來半年的不確定因素增加,展望不減反增,他補充,10月的外銷訂單損失太大,損失幅度超出預期,因此廠商要恢復信心需要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