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品用過即丟,即使沒有壞,也因為程式更新、升級等因素,逼得使用者不得不換。聯合國發表1份新報告,指出每年大約有5000萬噸電子垃圾,遠遠超過所有商用飛機的總重量,龐大的垃圾量足以再蓋1座艾菲爾鐵塔,或填補整個美國紐約曼哈頓。

聯合國這份《電子新視角──全球重啟時間》(A New Circular Vision for Electronics – Time for a Global Reboot)的報告,大聲提倡「循環經濟」概念,希望發展再生系統,最大限度地減少能源浪費。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環境司司長西卡斯(Stephan Sicars)表示,電子垃圾是一項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對全球的環境和人類健康構成嚴重威脅。國際勞工組織(ILO)總幹事萊德(Guy Ryder)指出,世界上最貧窮的工人在最惡劣的條件下,負責處理數千噸的電子垃圾,嚴重危害健康和生命 。

根據國際電信聯盟(ITU)的數據,全球每年產生的電子垃圾,從2014年的4140萬噸增加至2016年的4470萬噸,年增率約8%,預料2021年可能暴增至5220萬公噸;而其中只有20%被用於循環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