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自2009年起,在位迄今將近10年,然而晚近他涉嫌多起貪瀆案,遭到警方建請起訴,能否繼續執政,已引起懷疑。前參謀總長甘茨(Benny Gantz)的民調攀升,成為可能挑戰他的人選。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面對可能遭到檢方起訴,納坦雅胡祭出悲情牌,希望能贏得足夠的選票,來支持他在國會改選後繼續擔任總理。

以色列第十頻道(Channel 10)最新民調顯示,49%的受訪者表示,不信任納坦雅胡在相關的調查案中是清白的,相信他的人僅33%。

甘茨數個月以來並沒有太多動作,直到最近才發布4個影片,展現其戰爭英雄與處理以巴和平的能力。

以色列政黨林立,光是在本屆國會中擁有議席的政黨就多達17個。儘管中間偏左的錫安主義聯盟(Zionist Union)與左派的工黨,都呼籲要整合成1個選舉聯盟,但說得比做得容易。《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在這種狀態下,沒有職業政客包袱,長期服務於以色列最有凝聚力的軍方、具有戰爭經驗,且人格特質被視為堅毅、沉靜的甘茨,似乎因此得到領導以色列的機會。

甘茨是納粹大屠殺倖存者之子,在軍中以極快的速度晉升。28歲就當到營長、39歲就當到准將、42歲成為少將。軍中暱稱他為「王子」。

曾經擔任納坦雅胡政治顧問的加里里-祖克(Orit Galili-Zucker)認為,甘茨可以爭取受夠政客的選民。

以色列第十頻道的民調顯示,甘茨的支持度與納坦雅胡相差僅3%。

然而以色列是議會內閣制國家,組閣權取決於是否掌握國會多數黨。納坦雅胡所帶領的利庫德(Likud party),仍舊在最新民調中勝過其他政黨。

甘茨還有一個主要的問題。他端出「以色列先於一切」(Israel Before All) 的口號,但在社會與經濟等方面的重要議題上並沒有表明立場。以色列國會議員里維-阿貝卡西斯(Orly Levy-Abekasis)提醒說,除了戰場外,生活還有很多問題要處理。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也跟流行,玩起10年對照,而他掌政也將近10年了。   圖:翻攝納坦雅胡臉書

以色列前參謀總長甘茨(前)在軍中被暱稱「王子」,也深獲民眾支持,人氣紅不讓,民調直逼現任總理。   圖:翻攝甘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