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前院長梁承泰(70歲)涉嫌干預二戰時期被日強徵的韓國勞工向日企索賠案訴訟判決、編制司法系統黑名單、洩露憲法法院內部訊息等40多項罪名,24日遭到逮捕,創下韓國憲政史上紀錄。其中干預向日求償案部分,梁承泰被認為與前朝朴槿惠政府勾結,梁承泰的被捕對已經惡化的韓日關係,可能雪上加霜。

外電報導,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在23日進行長達5個半小時的激烈的辯論,考慮到案情重大,證據有遭到湮滅的嫌疑,法院在24日對梁承泰簽發逮捕令,涉嫌濫用職權等40多項罪名的大法院前院長,成為韓國憲政史上首次有前任最高法院院長以嫌疑人身分出庭受審,並遭到逮捕。

梁承泰被控涉及40多宗罪,包括制定法官黑名單,與干預韓籍二戰勞工向日本企業索賠案的審理。其中向日方索賠案部分,指的是耗時長達13年的跨國求償案,韓國勞工就二次大戰時期,遭到日本製鐵公司強徵,該案上訴期間曾被拖延5年,正好是大院長梁承泰在任時期。梁承泰被控與當時的朴槿惠政府聯手攔置此求償案,以避免與日本發生外交摩擦。

現年70歲的梁承泰1975年起擔任法官,42年來歷任釜山地方法院院長、法院行政處次長、專利法院院長、大法院大法官,在2011年9月至2017年9月擔任大法院院長,勢力根深蒂固。韓媒預測,梁承泰被捕,檢方只有最長20天的時間。

日本「共同社」指出,梁承泰的被捕,暴露韓司法機關違反三權分立,試圖遵照政府意向干預訴訟的嫌疑,而前總統朴槿惠被指擔憂韓日關係惡化暗中操控,也可能受到相關調查。

去年判決勝訴的韓勞工向日求償案已經引起韓日關係緊張,連現任韓總統文在寅也希望「靜觀辦案情況後再做決定」,不過梁承泰如今被捕,韓日恩怨情仇益發糾葛,文在寅政府如何應對,將牽一髮而動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