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當天即在臨時院會中裁示將成立「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天(24日)表示,這項機制已正式啟動,將以「客製化」的方式不定期召開,回應各地方政府的需求,當各縣市政府有需求時,可以向負責的政委提出,政委就會按照該議題召開相關的協調平台。據了解,「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首先可能遇到的就是台中市山手線計畫的財政爭議,負責的政委是張景森。

Kolas Yotaka說,「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將不會影響各部會原有的職權,任何地方政府希望進行計畫補助案的申請、爭取預算,仍依目前已有的管道向各主管機關協調,遇到問題時,再依各政委所認領的縣市要求召開相關的協調平台,彈性快速有效率的因應地方政府需求。

其中,行政院的5位政委包括:林萬億認領桃園、苗栗、南投、彰化。張景森負責基隆、台北、台中、金門、馬祖及澎湖。吳政忠負責新竹縣市、高雄。陳美伶負責雲林、嘉義縣市、台南、花蓮、台東。吳澤成則認領新北、宜蘭及屏東。剩下的4位政委鄧振中、唐鳳、羅秉成及龔明鑫,由於其各自負擔的業務屬於全國性議題的協調,與地方建設並無直接相關,因此,沒有認領縣市協調業務的部份。

「中央地方建設協調會報」政委負責協調縣市。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