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範中國在印度洋擴展勢力,印度晚近積極強化軍備。在扼守麻六甲海峽的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印度新建了第三座空軍基地,監視中國船艦、潛艇出入印度洋的活動。

麻六甲海峽是進出印度洋最重要的關口,每年進出印度洋的船艦約有12萬艘,其中7萬艘經由麻六甲海峽出入。

中國海軍日益強大,且在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等地商港的工程可能轉為軍事使用,在在使得印度不安。2014年,1艘中國潛艇停靠在斯里蘭卡的可倫坡港口,引起新德里當局的警覺。

為了防範中國,印度2014年莫迪(Narendra Modi) 擔任總理後,便開始強化在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的軍備,部署軍艦與戰機。

印度在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的第三座空軍基地INS Kohassa,目前有1條1千碼的跑道可供偵察機起降,未來將興建1條3千碼的跑道,供戰鬥機與長程偵察機使用。

印度官員不諱言,興建這些基地的原因就是為了防範中國。印度前空軍司令辛格(Anil Jai Singh)指出,最關鍵的是中國的擴張。他表示:「如果我們必須監視中國的行動,我們就需要在安達曼群島有充足的裝備。…有了空軍基地就能涵蓋廣大的區域。」

印度與中國晚近不斷較勁。除了在喜馬拉雅山邊界對峙外,印度船艦也多次前往南海活動,與越南合作。在印度洋地區,印度則圖謀抵銷中國的影響力。馬爾地夫親中的前總統敗選後,印度也積極改善與馬爾地夫的關係,不但願意出錢幫助馬爾地夫償還欠中國的債務,兩國的國防部長本周也將舉行會談,加強合作。

安達曼與尼古巴群島風景優美,扼守麻六甲海峽,也是進出印度洋最重要的關口。   圖:翻攝Tour My 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