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前巡視桃園機場時表示,為了防範豬瘟,手提行李應該要百分百檢驗,但由於桃園機場旅客眾多,為了達到百分百檢驗,目前先由航警「人工檢驗」。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桃園機場會設置16座X光機,再加上兩座備用,應可減緩機場航警人力負擔。

過去蘇貞昌到桃機視察時,要求旅客手提行李100%稽查,當時海關初估需要增購10台X光機,每台價格約200萬元至250萬元,另需增加全天24小時分3班輪值人力130至150人,以及人員訓練時間、費用,才能因應繁重的防疫勤務需求。

而由於X光機無法一步到位,因此需要加緊採購,目前黃金城說,目前已經緊急採購,預計2月2日之前可以到位,會加裝在旅客下機的下機口,且針對來自3年內非洲豬瘟疫區的班機加強檢疫。因為用人力檢查仍會有所疏漏,因此在X光機的加持之下,才能達到百分百檢疫。

而在養豬廚餘方面,黃金城也表示,先前有多個縣市申請展延,但黃金城表示,目前與環保署規劃,在1月底之前要完成所有廚餘蒸煮相關設施,若是沒有通過,就必須接受退場或是轉做飼料養豬,以杜絕非洲豬瘟病毒肆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