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決議支持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份,總統府與外交部今(23)日都表示歡迎與感謝。外交部也表示,政府將持續扮演國際社會防疫與維護公衛的重要夥伴,並積極爭取WHO邀請我方以觀察員身分重返本年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美國眾議院是122日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由聯邦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Ted Yoho (R-FL)領銜提出的第353號法案( H.R.353 ),要求美國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身分,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

對此,總統府表示,儘管來自於中國打壓未曾間斷,台灣在國際上挑戰艱難,然而有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持續支持與協助,關注台灣2300萬人的各項權益與福祉,全體國人衷心感謝。而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台灣也將持續與美方行政與立法部門緊密合作,發展更為堅實的夥伴關係,共同為國際社會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外交部也指出,該法案獲得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Eliot Engel (D-NY)、該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Michael McCaul (R-TX)Steve Chabot (R-OH)Brian Fitzpatrick (R-PA)等眾議員共同連署,展現美國國會不分黨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外交部表示,台灣公衛醫療的成果及參與國際醫療活動的努力在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台灣在對抗傳染病及確保全球公共衛生等領域做出具體貢獻,重要性不可或缺。政府將持續扮演國際社會防疫與維護公衛的重要夥伴,並積極爭取WHO邀請我方以觀察員身分重返本年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