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債務狀況近日又成關注焦點,對此,高雄市財政局長李樑堅今(22)日受訪表示,高雄市府實際和潛在負債約為新台幣3299億元,並已成立「開源節流小組」,望改善市府財政體質。李樑堅強調,日前「舉新債還舊債」的方法還能選擇低利率。

高雄市財政局在17日公告因應整理債務,需要洽詢借款條件,以一年期方式短期借款266億元。這項公告一出,隨即引發網路上一陣熱議,也有網友質疑高雄市府是否在大肆舉債。

李樑堅表示,開源節流是很多縣市長共同推動的方向。他也強調,高雄市府成立開源節流小組,財政結構好,公共建設才能推進,針對此事,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有共識,不僅要行銷觀光還要招商引資。

至於短期借貸公告,李樑堅表示該公告是詢價,高雄市府是用公開的方式選擇用低利率舉新還舊,各企業多如此處理到期債務,高雄市府不會增加新債。至於外傳高雄市有約3300億元的負債,李樑堅澄清,根據高雄市府財政局網站公布,到去年12月底的一年期以上未償債務餘額是237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