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9天連假將至,由於目前全台進入流感流行期,許多民眾擔心若在春節期間生病要到哪看病,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今(22)日表示,醫院除夕至初三開診率約20%至25%,基層診所也有3%至10%,民眾可善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查詢,以防撲空。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為了鼓勵醫院週末開診,去年11月起地區醫院若願意在假日開診,週六每就醫人次多給付100點、週日150點,其他人力成本扣除診察費、藥費、特材,另外給予10%至30%加成作為鼓勵。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健保署考量春節假期看診問題,決定將春節比照週末假日,給予地區醫院看診的補助,開診資訊已公布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上,方便民眾查詢,截至昨天為止,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等「醫院級」醫療院所登錄率達100%,除夕至初三平均開診率約20%至25%,初四過後恢復正常開診狀況。

健保署推出「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不只可查詢醫療院所每一天的開診狀況、分別有哪些科別可看診,也可查詢藥局的開診狀況,三高、心血管疾病等使用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患者,不必等到醫院開診,也可到藥局領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