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經濟辦事處21日發表《德國商業信心調查報告》,訪問在250家台設立據點的德國企業,大多數德國公司仍然樂觀看待台灣投資,但認為兩岸關係與台灣政治穩定會有緊迫的影響;而在台灣,招募人才與員工越來越困難,受訪的德企希望台灣政府持續耕耘5 2創新產業。

報告中提到,德國與台灣的經濟關係經過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德國公司已經與台灣建立起合作夥伴關係,德國和台灣間的交易量達到170億美元,使德國成為歐盟最大的台灣商品進口商。德國對台灣的出口在2018年增長8.3%,而台灣進口則增加增長9.5%,德國是台灣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調查結果顯示,近一半約49%的德國企業在2018年達成業務目標,44.3%企業對2019年的經濟前景抱持樂觀看法,只是,與2017年相比,上述2項數據都略微下降;仍有30.1%德企看好今年台灣經濟前景。

只是,兩岸關係與政治穩定是最大隱憂,有46%受訪企業表示這是主要挑戰。從去年開始,中國強迫外國企業更改台灣名稱,但德國經濟辦事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表示,德商照著國際規定走,沒有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