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21日接受電台節目主持人黃光芹訪問時表示,蔡英文是台灣最佳代言人, 從來沒有看過歷任總統對國際社會能夠直接發言,而且很清楚站在台灣立場上,而且她冷靜、堅定、不挑釁,捍衛國家的國際地位。

羅文嘉說,蔡英文任內兩年最傑出表現是在整個國際社會,是台灣最佳代言人,從來沒有看過歷任總統對國際社會能夠直接發言,而且很清楚站在台灣立場上,而且她冷靜、堅定、不挑釁。她捍衛國家的國際地位,對國際發言上,表現是很稱職的。當然她有她的限制與不足之處,這次敗選後,也看到她的自我檢討,在很多議題上,作為領導者必須站到第一線說明,而不是等到問題大後才去解決。

對於會不會動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羅文嘉說,這個都不是問題,現在問題不在台灣內部,現在問題來自中共的習近平政權,對台灣節節進逼,有一天變成一國兩制第二個實施點。

對於如何處理與柯文哲關係,羅文嘉說,只要所有願意站在台灣民主價值的人,都是合作對象。

對於「口譯哥」趙怡翔派駐美國華府,羅文嘉說,這與吳音寧事件應該不太一樣。從政治操作上,當然有人會放在一起說這是不是「吳音寧第二」?但他認為,他自己20幾歲出社會工作,比現在趙怡翔還年輕,那時的社會其實有一股鼓勵年輕人衝破體制的正面力量,所以年輕人可以得到鼓舞,只要證明自己的成績,有什麼不可以。隔了二十年,好像社會有點顛倒過來,覺得說「你比我年輕,憑什麼?」

羅文嘉說,唐鳳是政委,還沒有正式的教育文憑,還要管部會首長。他認為,社會要鼓勵年輕人,只要突破、有本事,不會按照年紀論資排輩等下去。而年輕人自己就要有自我的驗證功能,要表現最好的成績。他會用三個標準來檢驗,趙怡翔做得好不好、服務對象對你的檢驗、有無與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