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強盜說」惹議,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還提出伊索寓言裡「一隻眼睛的鹿」的故事,似乎是藉機對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立場表達質疑與反駁。柯文哲今(21)在聽到段宜康的「一隻眼睛的鹿」故事後,本表示「算了,不想批評」,但語畢又開砲:「不要在台灣喊獨立,然後在大陸做生意,我最討厭這種人。」

柯文哲提出「強盜說」比喻美中台關係,將台灣比喻成強盜,中國則扮演警察角色,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1)天向媒體發表他的看法,稱在聽完「強盜說」以後,就知道柯文哲下一步會修正說法。

回應鄭文燦「下一步會修正說法」的預言,柯文哲表示未來15年中美對抗是整個國際局勢的一個大局,台灣要思考的是怎麼夾縫中求生存,台灣跟任何一邊交好的同時,要注意另一邊的反應,自己要講的只有這樣,沒有要修正不修正,這是他個人看法,短期內除非有新的政局出現,不然這還是他的主軸。

「強盜說」引發諸多爭議,不僅段宜康諷刺,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也批評,柯文哲喊話老共、老美都不想理他,還指柯文哲講台灣實力要強,那柯文哲知道現在台灣實力有多強嗎?知道自己最常掛在嘴邊的兩岸數據其實是錯的嗎?砲火猛烈,柯文哲在20日也對「強盜說」再下結論,解釋自己只是說明,做一個比喻一定要被誇大、穿鑿附會、興風作浪,那他也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