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上任首要指令就是要各部會「接地氣」,馬上就戰鬥位置「衝衝衝」視察非洲豬瘟,展現高度執行力。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忍不住大讚蘇貞昌,稱果然行政經驗豐富才能發現許多細節,而他也說,領導有時就是要有種霸氣。

蘇貞昌雖然是「回鍋」接任行政院長,但絲毫不怠惰,在上任首日便「衝」到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范世平18日在臉書分享,蘇貞昌當天不是只聽公務員的報告,而是直接發問,對於不滿意的答案,立即不假辭色的直接批判,這讓部長與公務員都繃緊了神經。

范世平稱,蘇貞昌巡視桃園機場的「起手式」,讓人覺得他不是「走過場」,而是觀察細微的真正發現問題,並且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法,沒有豐富的行政經驗是看不到這些方面的。蘇貞昌的「新官上任三把火」,讓人感覺整個行政院不一樣了,有了劍及履及的味道。

不巧的,在蘇貞昌上任隔(16)日流出交通部澎湖風景管理處處長陳志賢酒醉鬧事的影片,部長林佳龍立即予以記過兩次並調離現職的處分。蘇貞昌則即時透過臉書直播表示「公務員應該服務人民,而不是去嗆人民。快速反應人民的不滿,這就是接地氣的內閣」。

范世平認為,這段影片僅22秒就結束,而影片上架10分鐘內就累計3000次觀看紀錄,看來蘇貞昌的幕僚對於操作網路這個平台已經非常熟捻。而雖然新內閣人事變化不大,但這些部會首長現在恐怕是七上八下,因為以蘇貞昌的領導風格,跟不上他步伐的人會壓力甚大,屆時不是自己走人,被換掉的可能性也頗大。

范世平表示,領導有時就是要有種霸氣,這種霸氣來自於自信,而自信來自於經驗;另一方面,現在的政治人物決策要快速,要果決,做了什麼事都要透過網路讓民眾直接知道,「為善不欲人知」已經不合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