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今年春節起取消「公務票」,除少數愛心座位外,選民請託民代訂車票走入歷史。對此許多藍綠立委表態支持,認為公平公開的購票制度更便民,也希望台鐵確實實施,不要有例外。

逢年過節返鄉人潮眾多,火車票一位難求,過去常有民眾請託立委或地方民代購票,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去年質詢時,要求台鐵對公務票應加強控管,實施實名制

聯合新聞網報導,台鐵因應劉櫂豪要求,今年春節起,僅保留5%的愛心座位,若是愛心服務、台鐵及各部會人員公務行程、立委及助理出差、記者採訪4種情形可優先申請,但須保留申請者及座位資料供查核,嚴加控管並落實實名制。

劉櫂豪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的要求很簡單,就是「公開、公平」。他的選區在台東,發現台鐵售票有很多問題,以前大家有在做這種選民服務,現在應該把傳統的陋規停止。台鐵雖然說這是公務票,其實應該叫「關係票」,他就是要求把這個關係票的門關起來。

至於取消公務票是否會有選民服務上的壓力,劉櫂豪說,如果台鐵能真正做到公開、公平,沒有後門可以鑽,對立委來說就不會有壓力。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說,最重要的是讓真正需要的民眾可以買到車票,過去公務票確實比較氾濫,他肯定台鐵作法;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表態支持,她說,的確應該建立一個公平的制度,以後沒有預留立委協助購票的席次,讓大家公平的購票,也希望選民理解。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也說,他贊成台鐵這項措施的大方向,但台鐵必須要徹底執行,不能有例外,不要有的民代可以、有的不行,票務公開透明,台鐵也可提高經營績效。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志揚表示,他贊成公平公開的購票制度,逢年過節大家都要返鄉,樂見這樣的改變。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新制當然是好事,過去有些選民不能諒解為什麼立委不能幫忙訂票,票務若能制度化,一切透明攤在陽光下,讓選民知道哪些是立委的選民服務範疇、哪些不是,也能減輕一些立委的包袱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