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因應「黃背心」運動所發起的全國公民大辯論已於本週展開,對時政有意見的公民可暢所欲言,但今天仍有8萬4000名「黃背心」上街參與第10波抗議行動。

根據民調機構OpinionWay於17、18日替LCI電視台執行的調查,70%的受訪者不認為全國公民大辯論能回應人民的憂慮。

法國當局今天部署的維安人力與上週相去無幾,全國約動員8萬人,光在巴黎就有約5000人。

內政部晚間統計,巴黎、盧恩(Rouen)、波爾多(Bordeaux)、土魯斯(Toulouse)等全國各地城市共約8萬4000人上街,與上週的8萬人數量差不多。在巴黎約有7000人抗議,比上週的8000人略減。

「黃背心」運動起於反對調漲燃油稅,自去年11月中旬發展至今,群眾連續第10個週末上街抗議,在政府退讓取消調漲燃油稅後,訴求轉為爭取更多直接民主、賦稅公平等。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此發起全國公民大辯論,自1月15日起到3月15日在全國各地舉行,目的是蒐集民意,希望群眾「化憤怒為解決方案」。

但從參與第10波行動的人數看來,全國公民大辯論並未打消「黃背心」抗議的意志,有些人認為辯論只是虛晃一招,政策最後仍是由政府拍板,寧可要求以公民投票來決定政策,且仍有人喊著「馬克宏辭職」口號。

在巴黎,「黃背心」先集結在榮軍院(Invalides),遊行路線經過多個政府機構所在的第7區,位在這一區的總理府周邊道路一早就對車輛封鎖,但行人可通行,商家也照常營業。

在維安措施下,雖然抗議人潮不會進入這片街區,但與總理府位在同一條路上的一家咖啡烘焙專門店師傅說,週末封路「多少還是會對生意造成影響,大家比較不願意出門」,想到這些抗議行動可能還要持續很久,「我也是很怕」。

巴黎的遊行大致平和,未發生嚴重暴力衝突,但在西部城市勒恩(Rennes),有抗議者與警方對峙,警方動用催淚瓦斯驅散人群。

根據民調機構OpinionWay於17、18日替LCI電視台執行的調查,仍有56%的受訪者支持「黃背心」運動,但比去年12月初的68%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