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告台灣同胞書」,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表示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在國會答詢時表示,無法接受中國武力威脅台灣,將向中方清楚表達立場。這是近年來德國最高層級官員對台灣議題清楚表達立場。

德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基督教民主黨(CDU)籍議員威爾許(Klaus-Peter Willsch)16日在國會針對習近平的對台談話提出質詢。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答詢時表示,德國政府將秉持過去立場,向中方代表清楚表達「德國無法接受用武力威脅台灣的作法」。

馬斯還說,中國在歐盟外長定期出席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上,用了狡猾的方式影響個別成員國,至少一次成功阻止針對台灣的決議案,他呼籲歐盟未來能採多數決,而非共識決,對台灣議題採取一致立場。

德國外交部次長羅思(Michael Roth)用書面答詢時強調,德國一向認為台灣問題只能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在雙方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對話,在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兩岸的現狀才可以改變。

羅思指出,德國將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機制和活動,只要參與的前提不是以「國家」為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