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臉書這兩天流行「10年挑戰」活動,使用者可以拿出10年的照片跟現在對比,網友紛紛仿效,為成長歲月留個紀錄。臉書社團「老天鵝娛樂」跟上潮流,以政治人物為對象,除了有10年前和現在的對照照片外,還加上了註腳,十分有趣,獲得網友許多按讚。

在一系列政治人物「10年前後對照」的照片中,最有趣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因為該粉絲頁沒有韓國瑜10年前的照片,僅能以「等國瑜提供」的文字代替,但腦筋動得快的網友,提供了一張中國藝人葛優在電影「讓子彈飛」中的劇照,相似度百分80以上,得到280多個讚。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是對象之一,其實從對照的照片看起來,差異不大,只是頭髮比較斑白,「老天鵝娛樂」小編為它加上有趣的說明「每當你夢一次當總統的夢,就有一根黑頭髮會變白髮」,令人不禁莞爾。競選台北市長失利的丁守中,也有對照照片,和10年前相比,模樣也差不多,眼鏡變了,臉上略有皺紋,說明的文字是「苦熬10年,笑容不見」、「丁伯伯…終究不是你的呀」。

至於變化最大的,則非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莫屬。兩張照片有很大的差異,不過2019年的照片特別盛裝打扮的「沙龍照」,效果比較好,照片的說明則是「科技進步,時空旅行之妻。」不過也有網友留言,把雲林縣議員周秀月之前修圖,卻忘了玻璃會反射的照片拿出來對比,被笑罵「你好壞」。至於前立委邱毅,10年前是用假髮被扯掉的照片,現在的照片看起來精神奕奕,所以特別強調照片「沒有放反」,表示邱毅比10年前還要年輕。

前總統馬英九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是被消遣的對象,和10年前的照片相比,的確看起來老了一些,該粉絲頁小編給馬英九的說明是「總統的老化程度是全國最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2019的照片,選用了一張開懷大笑的表情來對照,得到的註解是「逐漸母湯」。

為了凸顯效果,照片必定選擇有所取捨,不過如同該粉絲頁所說「政治人物可能不敢拿,只好老天鵝幫他們了。」目的也只是跟上流行,博君一笑。

吳敦義的說明頗「辛辣」。   圖:取材自「老天鵝娛樂粉絲頁」

秦慧珠與邱毅被評為比10年前好看的代表。   圖:取材自「老天鵝娛樂粉絲頁」

馬英九和柯文哲被消遣「變老速度快」。   圖:取材自「老天鵝娛樂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