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Kim Yong-chol)在台灣時間18日上午飛抵美國華盛頓,預計將會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商討二次「川金會」行程。韓國媒體報導,金英哲帶有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親筆信,準備轉交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正當川普公布美國最新《導彈防禦評估》(Missle Defense Review)之際,這位朝鮮首席核武談判代表也來到華盛頓,他搭乘美國聯合航空UA808班機,於當地時間17日傍晚6時32分抵達華盛頓附近的杜勒斯國際機場(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美國朝鮮議題特使比根(Stephen Biegun)前往接機。

報導指出,金英哲將先與蓬佩奧進行晚宴會談,隔天將進白宮,與川普共進晚餐,同時轉交金正恩的親筆信。

令人玩味的是,此次川普公布美國最新《導彈防禦評估》時,指出朝鮮仍是美國重大威脅,仍要保持警戒,而金英哲到訪,美國也並未正式宣布美朝高級別會談,只是蓬佩奧當日行程表一片空白。這次金英哲訪問美國行程,還是由韓國媒體率先爆料的。

蓬佩奧原定去年11月訪問朝鮮,討論二次川金會,但行前最後一刻被川普喊卡。事後川普在今年1月初聲稱,他收到了金正恩的信件,預告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再次見到他,但是他不急著會面。

《華盛頓郵報》曾報導,二次川金會有可能在3月、4月間進行,與美國、朝鮮都保持良好關係的共產黨國家──越南,被視為川金二會的最佳地點,其中以峴港最有可能中選。

朝鮮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圓圈處、左圖)17日低調抵達美國華盛頓,討論川金二會事宜。   圖:翻攝YTN、維基網站/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