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停擺27天,事情仍然沒完沒了,繼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要求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延後發表國情咨文後,川普立即反擊,在裴洛西率團出國訪問的前一刻,發函取消讓訪問團搭專機出訪,還說要去就自己搭商用客機去!這起70幾歲老先生與老太太的吵架事件簿,還有得寫了。

白宮在官網公開川普致裴洛西的信函,第1句「Dear Madame Speaker」(親愛的議長女士)的字母就拼錯了,應為「Madam」。

川普這封簡短的信中寫明,「由於政府關門,很抱歉地通知您,前往布魯塞爾、埃及和阿富汗的行程已經被推遲。因為政府關門,必須重新安排您的這個為期7天的行程,考慮到偉大的80萬名美國工人沒有拿到工資,相信您會同意這次推遲出訪活動是完全合適的。而且,如果您可以在華盛頓和我進行談判,同意加強邊境安全,好結束政府的停工會更好」。

川普還不忘虧一下裴洛西,表示「當然,如果您想透過商業飛行出訪,那當然是你的特權」,最後川普還說期待很快就會見到裴洛西,讓南部邊境得到應得的關注與資金。

據消息人士透露,裴洛西率領的國會訪問團原定搭乘軍機在美東時間週四(17日)下午3時起飛,而川普就在她即將啟程前一刻,下令取消軍方為她提供的軍機行程。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說明,搭乘軍用飛機旅行必須獲得國防部的批准,裴洛西當然還是可以出訪,只是必須自己搭商用客機去。

佩洛西的副參謀長哈米爾德(Drew Hammill)隨後在推特上砲轟,川普自己也曾在政府停擺期間前往伊拉克,共和黨高層也這麼做過,他們都不必自掏腰包。多位民主黨議員大罵川普幼稚、小氣,像個小學生。

美國白宮臨時發函取消裴洛西率團出訪計畫,一開頭的「Dear Madame Speaker」(紅線處)還拼錯字。   圖:翻攝美國白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