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學生會今天表示,師生付出時間和心力在課程上,就應該給學分並計入教師授課時數,為保障師生權益,學生會已提案廢除零學分的制度,預計18日校務會議討論。

政治大學將於18日舉行校務會議,政治大學學生會提案廢除必修零學分的制度,如體育課程、服務學習、英檢門檻等,政大教師會也表達支持,這項提案預計在校務會議中討論。

政大學生會長朱震受訪時表示,既然是課程就要有教師實質授課,學生付出時間和心力,就該得到學分,規定必修卻零學分,就好像是一種欺騙,影響學生權益,且課程如果是零學分,未必能計入教師的基本授課時數。

以服務學習為例,朱震提到,學生會並非反對服務學習的精神和目標,但不該用強制規定,否則學生為了畢業才去做,未必能達到實質效果,且如果一直用零學分的方式執行,未來學校可能以各種培養學生良善精神的名目,不斷增加零學分課程。

為保障師生權益,政大學生會也於此次校務會議提案,希望廢除零學分課程的制度,如果教師有實質授課、學生有付出時間心力的課程,就應該授予學分,同時計入教師授課基本時數,而服務學習課程則建議改成選修,讓有興趣的學生參與,而非強迫所有人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