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中國逼迫44家外國航空公司更改網站上台灣名稱後,中國又把焦點鎖定到66家外資企業「錯誤標誌」台灣,包括蘋果、NIKE、亞馬遜、西門子等企業,還揚言要「依法懲處」。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17)日則呼籲國際社會,應該正視,共同協力減少、遏止這類行為的擴散,以維護自由民主的價值,與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穩定。

中國官媒《法制日報》報導,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北京大學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等近日聯合發布的「網絡法治藍皮書」,細數2017年名列世界五百強的大企業,有66家外資企業單獨標識「台灣」而非「中國台灣」,53家公司網站「錯誤標識」香港,其中45家公司同時「錯誤標識」台灣和香港。「網絡法治藍皮書」建議,對於設立在中國的跨國企業,應依規定追究相關責任人的刑事責任,並對相關企業予以處罰。

對此,黃重諺指出,無論對台灣要強加「一國兩制」,或要以政治介入經濟的手段威脅各國企業變更台灣名稱,這都是干預各國內部事務的粗暴行為。這樣做法不但衝擊國際社會穩定,也讓中國失去國際信任,更對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是種公然破壞。

黃重諺說,台灣與國際社會緊密連結,並且站在普世價值上,不是任何想要在網路上變更台灣名稱企圖,就可以把台灣這個國家從世界上抹煞,台灣人也不會因為壓力低頭,犧牲對自由的信念與對下一代幸福的守護。

黃重諺說,對於中國失控行為,總統府也提醒國際社會正視,並且共同協力減少、遏止這類行為的擴散,以維護自由民主的價值,與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穩定。

黃重諺表示,府方也對近來包括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聲援表達誠摯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