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肉圓惡爸」因兒子買肉圓沒加辣,暴打妻兒後, 15 日深夜再傳 1 歲半女童遭 17 歲生母以「不求人」虐死的人倫悲劇。近日虐童案頻傳,引起社會一片譁然,不只許多名人在臉書上表達憤慨,憤怒的網友們也頻頻在網路上發起「私刑正義」,起底加害人。對此,兒童福利聯盟呼籲,這樣的行為將造成孩子們的二度傷害,希望鄉民們「為孩子多想一點」。

兒童福利聯盟在臉書專頁「兒福聯盟─孩子的守護者」上提到,日前的家暴案件引起民眾義憤填膺,不少鄉民們動用私刑正義,在社群媒體上張貼加害人的臉書和家庭地址,也有部分群眾到其住處「討公道」,但「這番正義也隱藏著代價,曝光的不僅僅是加害人的個人臉書和居住地址,家庭照片和生活範圍往往也被公諸於世。」

兒福聯盟表示,事件落幕後,身份被揭露的兒少仍必須面對鄰居、同學的指指點點,「公眾輿論極有可能造成心理上的二度傷害,也導致兒少難以回歸到原本的生活圈」。

鄉民們發動私刑正義,「弄髒了手之後,孩子該怎麼辦」,兒福聯盟這麼說道,希望大家先稍微靜下心、思考看看,在伸張正義的同時,當事人的資料陸續被挖出,包含父母親人間互相的指控、住家地址、居家照片、連孩子在學表現也一一被攤在陽光下,讓人擔心的是「對孩子往後的生活會否帶來負面影響?當學校老師、同學們都知道這一切,那些要面對的議論與目光,對孩子來說是否太難承受?」

兒福聯盟提醒大家,「一起為孩子多想一點,盡可能地讓孩子不再承受更多傷害」。除此之外,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 69 條明定,「媒體及網路等媒介不得報導或記載足以識別當事人或被害人身分之資訊」。兒福聯盟也呼籲各界,在關注兒少保護事件時,考慮當事人、被害者的權益,切勿轉載或洩露其個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