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鹿兒島縣的口永良部島火山爆發,火山灰噴上500公尺高空,連40公里遠的鹿兒島縣屋久島的機場管理辦公室,都籠罩在火山灰的範圍內,所幸目前沒有傷亡傳出,該島已經緊急疏散居民,而屋久島機場也未因此關閉。

根據日本氣象廳發布訊息,口永良部島在當地時間週四(17日)上午9時19分火山爆發,目前警戒級別為「3」,以新岳火口為中心的方圓2公里內,可能有大規模火山碎屑流與噴石的發生,氣象廳呼籲當地民眾與登山客暫時遠離該區域。

日本氣象廳指出,這次火山爆發後仍然噴發持續,隱藏在雲層中的羽流可能高達300公尺,提醒民眾務必小心。

口永良部島是一個火山島,位於鹿兒島縣的屋久島西北西方向10多公里處,環島一周約50公里。去年夏天開始,該島火山活動加劇,去年10月開始間歇性爆發,上月18日曾發生爆發性的噴發,因此氣象廳已經發布「疏散準備」的警告。
距離口永良部島最近的屋久島機場,辦公室前的車輛在上午9時50分鐘後,開始有火山灰附著在車窗玻璃上,一度引起緊張,但隨著灰燼數量逐漸減少,因此屋久島機場目前沒有採取關閉跑道的措施。

日本九州鹿兒島縣的口永良部島火山爆發,濃濃的火山灰直衝雲霄。   圖:翻攝YouTune/ANN

日本氣象廳發布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火山爆發警戒範圍,呼籲民眾與登山客暫時遠離。   圖:翻攝日本氣象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