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夢》是無論大人或小孩都相當喜歡的動漫作品,各種神奇的道具滿足不少人的想像,也就是這樣的魅力,讓這部有近半世紀歷史的動漫,直到現在人氣依舊是有增無減,作者藤子·F·不二雄居住的神奈川縣川崎市,當地政府也在他逝世後成立「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除了展示《哆啦A夢》、《奇天烈大百科》等作品手稿外,還將經典的動漫場景重現,要讓來訪的遊客自己去發現隱藏其中的警喜。

▲要前往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可以在 JR 登戶站轉乘巴士。(圖/記者陳致宇攝)

▲車站都有詳細的指標。(圖/記者陳致宇攝)

▲充滿童趣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到處都藏著令人會心一笑的驚喜。(圖/記者陳致宇攝)

▲車內也的裝飾也都是相關的作品。(圖/記者陳致宇攝)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位在神奈川縣川崎市,距離東京約 30 分鐘車程,可以直接乘坐 JR 列車登戶站,再轉搭接駁巴士前往,車程約 10 分鐘。車站內除了有詳細的指標外,巴士車身彩繪藤子·F·不二雄知名作品相當顯眼,目前共有 4 輛彩繪巴士輪流運行,可愛的樣子讓遊客還沒抵達目的地,就已經殺光不少相機記憶體。

▲博物館採「完全預約制」,每天限制參觀人數 2,000 人。(圖/記者陳致宇攝)

▲於門口檢驗門票處會先兌換專屬入場券,每張都會印製不同圖案。(圖/記者陳致宇攝)

▲有需要的民眾也可免費租借導覽機,有中文語音服務。(圖/記者陳致宇攝)

▲ 1 樓主要展示《哆啦A夢》、《奇天烈大百科》等作品手稿。(圖/記者陳致宇攝)

▲右下角的貼紙代表著這幅作品是藤子·F·不二雄的手稿。(圖/記者陳致宇攝)

抵達博物館後,於門口檢驗門票處會先兌換專屬入場券,每張都會印製不同圖案,同時還可以免費租借語音導覽機。整棟建築物共有三層樓, 1 樓主要展示《哆啦A夢》、《奇天烈大百科》等作品手稿,大約每半年會更換一次展覽主題,還將藤子・F・不二雄工作時使用的桌子、工具等,完整移植過來打造「大師的房間」,一窺這些人氣作品的誕生過程。

▲完整移植過來打造「大師的房間」,一窺這些人氣作品的誕生過程。(圖/記者陳致宇攝)

▲將作者的剪紙作品立體化,變成一隻隻可愛的動物大公仔。(圖/記者陳致宇攝)

▲知名漫畫家手塚治虫送給藤子·F·不二雄的作品,也同樣在博物館展出。(圖/記者陳致宇攝)

▲「樵夫之泉」是來到這裡必拍、必玩的景點之一。(圖/記者陳致宇攝)

2 樓展現藤子・F・不二雄的私人生活,其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將他的剪紙作品立體化,變成一隻隻可愛的動物大公仔;另一邊有閱覽室及遊戲空間,這裡還擺了一台「如果電話亭」,對著話筒說話,說不定期待的夢想就會成真;外面的露台則有短片故事「樵夫之泉」的場景,只要用力壓下桿子,好胖虎就會從井裡出現,雖然是僅出現一次的角色,可愛的外表卻還是令人印象深刻。

▲花園內還藏有電影版的場景,不仔細看很容易就錯過。(圖/記者陳致宇攝)

▲還有一尊在《大雄的大魔境》中出現的巨型雕像。(圖/記者陳致宇攝)

▲藤子·F·不二雄與他的作品人物們用特別方式團聚。(圖/記者陳致宇攝)

▲周圍還有各種大家熟知的經典場景。(圖/記者陳致宇攝)

▲真實比例的任意門吸引不少人排隊拍照。(圖/記者陳致宇攝)

3 樓周圍還有各種大家熟知的經典場景,像是哆啦A夢故事中常出現的「空地」,堆疊在中間的三根水泥管,讓人忍不住想爬上去拍照;主題餐廳也有各種可愛的料理,像是在電影版《大雄的日本誕生》中的白蘿蔔,打開裡面卻是熱騰騰的豬排飯,或是印有考試答案的記憶吐司,都是遊客來這必吃的選擇。

▲來這裡一定要來份哆啦A夢最愛的銅鑼燒。(圖/記者陳致宇攝)

▲在電影版《大雄的日本誕生》中的白蘿蔔,打開裡面卻是熱騰騰的豬排飯。(圖/記者陳致宇攝)

▲熱拿鐵上面會隨機印上不同人物的圖案。(圖/記者陳致宇攝)

▲禮品店裡販售各種可愛的周邊商品。(圖/記者陳致宇攝)

▲就連胖虎的CD這裡也找得到,究竟裡面是什麼「天籟」就要自己來了才知道。(圖/記者陳致宇攝)

館方表示,1 樓及 2 樓部分空間為禁止攝影區域,另外為了維持入場參觀的品質,博物館採「完全預約制」,每天限制參觀人數 2,000 人,並分 10:00 、 12:00 、 14:00 、 16:00 四場次入場,遊客除了可在日本 LAWSON 便利商店購票外,也可以至官網預購,再前往 LAWSON 便利商店取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