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16日電)大陸山西省太原市昨天宣布,太原市市長耿彥波因年滿60歲卸職。耿彥波此前在山西大同市長任內因厲行「拆遷」評價兩極,紀錄片「大同」忠實呈現其鐵腕拆遷,更讓他在海外聲名大噪。

山西官微「山西發佈」15日通報,太原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決定免去耿彥波的太原市委副書記、常委、委員職務,不再擔任太原市市長職務。

耿彥波於1958年11月出生,現已年滿60歲,按其職務等級,已達卸職年齡。他最廣為人知的「事蹟」是擔任大同市長時的城區改造計畫。

2008至2013年大同市長任內,耿彥波推動「名城復興工程」,聲稱要讓大同重現古時風華,在全市展開規模空前的拆遷改造行動。他作風明快嚴厲,評價兩極,是官場的爭議人物;當地甚至給他取了「耿拆拆」、「一指倒」、「造城市長」等多個綽號。

曾有媒體報導,一項名為「你覺得耿市長用什麼外號最適合」的網路調查中,2300多名受訪者認為耿彥波是「耿菩薩」和「耿瘋子」的,各占30%。

耿彥波還允許大陸導演周浩的團隊隨身拍攝,把他鐵腕拆遷、接受陳情、民眾抱怨、委屈落淚,乃至於電話裡挨妻子責罵的畫面都拍下,製作成記錄片「大同」,不但在英國廣播公司(BBC)首播,更奪得2015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使得這名拆遷市長在海外聲名大噪。

不過,「大同」在中國遭到禁播,陸媒報導耿彥波,只能以中國反腐劇情片「人民的名義」中的市委書記李達康,來比喻現實中的耿彥波。(編輯:翟思嘉/楊昇儒)108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