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本月10日起開始第二個任期,然而其正當性引起國內外質疑,CNN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考慮改承認身為反對派領袖的國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為委內瑞拉合法的總統。

馬杜洛在2018年5月大選獲勝,成功連任,但那次的選舉遭到反對派的杯葛,投票率也偏低,美洲國家組織(The 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也拒絕承認那次選舉的正當性。

馬杜洛宣誓就職後,瓜伊多隨即發表談話,指控馬杜洛這個任期是篡奪來的,沒有正當性。瓜伊多表示,依據委內瑞拉《憲法》第233、333和350條的授權,國會議長有權行使總統職權,重新舉行自由的選舉。委內瑞拉政府隨即短暫拘禁瓜伊多,但瓜伊多被釋放後仍保持同樣的說法。

CNN的3個消息來源指出,川普將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的合法領導者。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並未證實這個消息,但表示美國支持民主選舉產生的國會議長瓜伊多依據委國憲法的權限,並呼籲舉行自由而公平的選舉。川普政府也考慮祭出對委內瑞拉的石油產業祭出最嚴厲的制裁,包含全面禁運委內瑞拉石油。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先前便曾經考慮過要對委內瑞拉石油加以制裁,但川普在考慮此舉會導致美國油價上漲之後,最後沒有實施。曾在美國政府擔任資深官員的人士分析,全面禁運委內瑞拉石油,將使美國的油價每加侖上漲0.15美元,為期約6個月之久。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主張升高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對馬杜洛政權增加壓力。美國共和黨籍的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5日表示,他已經要求川普承認瓜伊多擔任該國過渡時期總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彭佩奧(Mike Pompeo)與國家安全顧問,上週也曾都發表過支持瓜伊多的談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