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下議院於當地時間今晚7時(台灣時間16日凌晨3時)將表決脫歐協議,首相梅伊雖在最後一刻向國會請命,但遭封殺的機率相當大。英國媒體透露,梅伊似乎鐵了心,已告知閣員,不論遭受多重大的挫敗,仍將繼續推動脫歐二次表決,並已備妥專機,一旦協議被否決,立即載她飛往比利時向歐盟爭取更多讓步。

英國國會即將表決脫歐協議關鍵時刻,梅伊(Theresa May)仰賴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盟友支持以取得過半多數,但民主聯盟黨今天證實將投下反對票,連她所屬的保守黨至少都有70名議員公開加入反對行列,英國政府恐將面臨百年來在國會最大挫敗。

英國「太陽報」(The Sun)政治新聞編輯鄧恩(Tom Newton Dunn)今天推文說:「聽說(首相)剛告訴內閣,她將繼續推動她的脫歐協議,不論今晚遭受多重大的挫敗。」

英國《鏡報》報導,梅伊的脫歐協議一旦遭國會否決,必須要在3個工作日內提出替代方案,交下議院審議,她的皇家空軍專機已處於候命狀態,準備載她飛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向歐盟爭取更多讓步。

由於脫歐協議遭否決機率高,但無協議脫歐、國會改選、二次公投等替代方案又沒有共識,延遲3月29日的脫歐期限成了較可能的備案。不過因歐洲議會將在5月改選,英國恐得在7月之前確定脫歐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