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法院昨天一審改判一名走私毒品加拿大籍男子死刑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公開抨擊中方專橫。中國官媒今天相繼發文反批加方「法律政治化」,強調在中國販毒「罪不可赦」。

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14日一審判處加拿大籍男子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去年11月20日,他原本因走私毒品罪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5年,事後不服判決提出上訴,但上月12月29日,遭遼寧高院以「處罰明顯不當為由」發回重審,昨天大逆轉改判死刑,引發國際輿論質疑。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今天發出社評稱,謝倫伯格的上訴審理發生在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扣押之後,加拿大和一些西方輿論在第一時間就將此案與孟案聯繫了起來,宣稱中方在拿此案向加方施壓。「這種無理的推測是對中國法律的粗暴輕視」。

社評反批杜魯道的評論顯示,加方還是對法院判決立即開始了價值判斷,而不是法律對照。他們要對照也是對照自己的法律,而不是中國法律;加拿大法律沒有死刑,但中國刑法對毒販的死刑規定十分嚴厲、明確。近來加拿大輿論一直在說中國將謝倫伯格案政治化,然而「加拿大方面恰恰在做將法律政治化的表演」。

社評還批,西方中心主義在這一輪中加衝突中的加拿大一方表現得非常明顯。加拿大無論做什麼都是法律,中國做什麼都不是法律,這樣的雙重標準被加拿大的菁英們搞得如此理直氣壯,「這樣的文化和價值自戀到了該沉到安大略湖湖底的時候了」。

社評強調,謝倫伯格案在西方很受關注,儘管一些人會歪曲解讀此案,但有一個重要訊息還是會傳遞到加拿大和西方:「在中國販毒的風險比在西方高,那裡有死刑在等著鋌而走險者」;「中國為執行本國法律不懼外部壓力」。

社評還要求西方輿論,莫將這次典型的司法判決說成是政治判決,「難道特殊政治原因一旦消失,就可以來中國販毒了嗎?那樣的評論是會殺人的」。

具有官媒新華社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今天也發文稱判決傳遞了一個重磅信號:「不管是加拿大人,還是哪國人,在中國販毒,罪不可赦,乃至會殺無赦。」

文章研判,在謝倫伯格被最終執行死刑前,加拿大還會使出各種手段來施壓求情。「新的博弈才剛剛開始」。

文章奚落被判死刑的謝倫伯格:「販毒222公斤,還對15年判決還不服。這個加拿大人確實感覺太好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