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英國國會明日表決脫歐協議前夕,首相梅伊今(14)日發表談話,呼籲議員「看在這個國家的份上」,能對她的脫歐協議草案投下支持票,她也對剛收到的歐盟「保證信」表示歡迎。不過,梅伊所領導保守黨的黨鞭強生(Gareth Johnson)因對協議抱持異議宣布辭職,目前看來幾乎確定將遭到封殺。

歐洲聯盟(EU)領袖今天發出一封3頁的聯名信,署名的包括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信中重申,讓脫歐協議卡關的最大爭議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只有在必要時才會使用,而且如果實施,也會「盡可能縮短時間」。

梅伊(Theresa May)今天在英格蘭中部的斯托克(Stoke)談話中,維持和過去一樣的一貫立場,「我不認為我們應該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也不認為我們應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

對於歐盟領袖的聯名信,梅伊強調:「他們說得很清楚了,邊境保障措施不是威脅,也不是陷阱。」

但多名議員認為,信中沒對邊境保障措施的終止時間提出確切日期,也沒提到是否可以單方面結束邊境保障措施,儘管看過這封保證信,他們不支持脫歐協議的立場仍不變。

國會今天進行脫歐協議的第4天辯論,明天的第5天辯論結束後,國會將表決脫歐協議。照目前情勢來看,除了反對黨工黨不支持外,保守黨也有大約100名議員及北愛的民主聯盟黨10名議員會投下反對票,再加上黨鞭強生請辭,幾乎確定將遭到封殺。

路透社報導,強生遞交給梅伊的辭職信寫道:「身為黨鞭,我有責任協助政府落實退出歐洲協議(European Withdrawal Agreement),過去數週我試圖調和二者,但在全然秉持良心下,我無法支持政府的立場,因為這份協議顯然有損我國利益。」

如果梅伊的脫歐協議遭國會否決,她將有3天時間進行修改,預料她會立刻出發至布魯塞爾尋求共識。英國國會預料會在21日舉行第二次表決。若協議仍未通過,除非國會決定延長脫歐期限,甚至取消脫歐,否則英國將會在3月29日無協議脫歐。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員今天連署寫信給英國,呼籲英國重新考慮脫歐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