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曼谷數週來籠罩在霧霾中,市政府發出近萬份口罩抗空汙,甚至曾動用高壓消防車向高空噴水以降低空氣粉塵濃度,但仍無法平息民怨,政府計劃15日實施人造雨,期待降雨能「洗滌」細懸浮微粒(PM2.5)長期維持高標的空氣。

每到冬季,除了泰國,印度和中國都深受霾害所苦,且政府單位的反應通常慢半拍。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今(14)日表示,被視為空汙最嚴重的印度首都新德里,過去2個月籠罩在厚重的灰色霧霾中,但曼谷最近的空汙狀況甚至比新德里還糟糕,在全球汙染嚴重城市排行榜名列第10,和中國一些城市有的拼。

泰國汙染控制局(Pollution Control Department)預估明天空汙情況會更糟,目前還不知道會持續多久。局長普拉隆(Pralong Dumrongthai)表示,皇家造雨與農業航空局(Department of Royal Rainmaking and Agricultural Aviation)預定明天執行人工造雨任務,但可能因風向和濕度等氣候因素生變。

專家指出,曼谷數週來「霧濛濛」的原因,除了氣候因素,包括交通繁忙及隨之而來的大量廢氣排放、郊區農夫保留收穫季後焚燒農地的傳統、工廠排汙,以及建築工地粉塵。

泰國民眾對空汙頗有怨氣,社群媒體已出現空汙相關的流行主題標籤(hashtag),電視節目也樂於和觀眾分享,出門該戴什麼樣的口罩。

曼谷市政府發出近萬份口罩抗空汙,根本無法平息民怨。   圖:翻攝Greenpeac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