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每日平均搭乘人次超過60萬人,但列車上卻沒有裝置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僅有台鐵二等車站裝設,讓立委建議台鐵應研議在各級列車上裝設AED。對此,台鐵表示,明年新的城際列車會試裝AED,以評估未來普遍裝設的可能性。

目前台鐵二等站以上的所有車站,以及雙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的三等站及花東地區旅客較多的車站,已裝設AED,人潮較少的三等站、簡易站及列車上無裝設。

去年立委江永昌、施義芳、郭正亮在財政、交通委員會聯席會議中提案,認為台鐵每日平均超過60萬人搭乘,卻不見各級列車上有裝設AED來保障民眾生命,要求交通部責成台鐵研議在列車上裝設AED。

台鐵回應,礙於AED要病患躺下才能施作,但台鐵現有車廂走道空間狹窄,再加上列車行進過程中容易晃動,台鐵請裝設廠商評估後,認為會影響機器判讀心律脈搏結果,不適合裝設AED。但台鐵說,明年新的城際列車引進後,會先在樣車上試用AED,評估未來裝設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