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寒冬已經到來?日前該國總理李克強日前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中小企業進行「史上最大規模減稅」,削減稅負2000億人民幣,政府收入將因此銳減,李克強同時喊話,稱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

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自2018年以來,先後4次研究中小企業減稅政策。據中國政府網發布消息指出,稅務部門統計,2018年~11月,中小企業共計減稅約1840億元,此次每年再為減稅負約2000億元人民幣的政策,被稱為「史上最大規模減稅」。對此,李克強表示,減稅的目的就是要直接讓利於企業,更大激發市場活力。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施此一減稅措施,將為穩定就業起到關鍵性作用,因為中小企業減稅主要是為了支撐就業,而政府收入將因此吃緊,必須把一般支出壓下來,各級政府部門要有過「緊日子」的思想。

這番談話與中國財政部長劉昆的發言相互呼應,劉昆日前表示,財政部要做一毛不拔的「鐵公雞」,大力度減少一般性支出5%以上,該減的一定要減,政府要過緊日子。

從中國媒體報導,自2018年10月開始,北京每天登報註銷的公司高達2000家,而「網易」也披露,光是2018年上半年,就有504萬家企業倒閉,200萬人失業,但該新聞隨後遭到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