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由發言人Kolas Yotaka代為發布蘇貞昌內閣最新的人事。最讓外界震撼的是原定轉任教育部長的陳良基繼續留任科技部長,新任教育部長由潘文忠接任,而原本堅辭文化部長的鄭麗君也在蘇貞昌再三慰留下,願意留下來和內閣團隊一起打拚。 

Kolas先是逐一公布各部會首長名單及個人簡介,而後由新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接受媒體提問。對於新內閣成員有5位新任、2位是待選任,3分之2閣員留任,李表示主要是考量留任閣員可以馬上上手來積極推動相關的政務。 

李孟諺表示,新內閣期待能做到體察民意接地氣,提出對策展現魄力及執行力,這是對所有內閣閣員的期待,也希望大家能克盡職責讓民眾有感。新團隊上任後最重要的工作包括解決非洲豬瘟、檢視經濟發展以及因應國際情勢變化,都是重要課題。 

至於陳良基不接教育部,留任科技部的原因,李孟諺解釋,蘇院長原先考量陳曾任教育部次長,也希望借重他在科技部的表現,才提出希望陳接教育部長。但消息發布後,科技界反應科技部長替換太頻繁了,希望陳能繼續留在科技部,且陳在科技部長任內推動多項重大政策及投資計劃都在進行中,經過深思熟慮後,陳良基認為自己要對科技界負責任,在與蘇院長商量後,確定留在科技部,符合科技界的期待。另外教育部長一職,考量潘文忠過去在教育部長任內,在立院協調溝通能力頗受好評,若潘回任可立即上手無縫接軌推動教育政策,因此邀請潘重新出馬為教育界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