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看過來!施打疫苗的狀況除了「黃卡」外,還有其他方法!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如果預防接種紀錄不見了,合約醫療院所、健保署健康存摺和衛生所也都可以查詢施打疫苗的狀況。

寶寶出生後,家長會領到一本兒童健康手冊,其中「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俗稱黃卡)用來記錄幼兒出生到國小入學以前所接種過的預防針,預防接種紀錄除了可提醒家長孩子施打疫苗的狀況,也常是申請出國留學需要的證明,但紀錄預防接種紀錄的「黃卡」不見的狀況屢見不鮮,有些民眾也因此感到不知所措。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如果「黃卡」遺失,民眾或醫療機構也可透過合約醫療院所,連結「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的預防接種查詢子系統,開放給所有醫療院所建立連線查詢機制,查詢核對民眾的過去接種紀錄。

中央健康保險署建置的「健康存摺」也介接預防接種紀錄,民眾可以健保IC卡登入健康存摺系統查詢或可持身份證明文件及健保卡,就近到所在地衛生所(台北市為健康服務中心)申請預防接種證明,由衛生單位透過系統查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