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將於下週一(14日)舉行新舊內閣交接,距離2020總統大選剩下1年多,外界推測賴清德不會沉潛太久,甚至可能與蔡英文總統搭檔參選。日前宣布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2)天受訪時表示,民進黨還須經過派系競逐,現在喊什麼配都言之過早,關注自己強不強比較重要,並重申國民黨只要舉辦公平透明、讓大家都能接受的總統初選機制,就是好的機制。

賴清德昨天率內閣團隊總辭,隨即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宣布由蘇貞昌接任閣揆。距離2020總統大選只剩下1年多,卸任後的賴清德動向備受關注,甚至有可能與蔡英文組成「蔡賴配」角逐2020。

對此,日前在卸任當天即宣布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中午參加「鉅盛國際物流公司尾牙」前受訪表示,賴清德辛苦一年多後卸下重擔,民進黨內派系複雜,裡頭不經過一番廝殺,都不知道最後結果,現在喊什麼配,可能太早了,民進黨內還有派系競逐過程。

至於若2020對上蔡賴配,是否是可敬的對手。朱立倫說,不要去擔心別人怎麼樣,關心自己強不強比較重要。

不過,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機制尚未明朗,日前傳出舉辦「美國式的總統初選」,且黨務人士也說,先進國家中,並沒有出現由全民調產生人選的案例。朱立倫聞言後表示,過去這麼多年來,國民黨不斷改革,最希望就是有一套公平、透明、公開,讓大家接受的機制,如果能入此,就是好的機制,以爭取2020年勝選。

朱立倫霸氣地說,中央怎麼說,他沒有意見,希望大家爭取更多民眾對國民黨的支持,過程不要讓民眾私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