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拿下黨機器,想要代表政黨參選總統都是緣木求魚。 所以,因九合一敗選已經辭掉黨主席的蔡英文,半夜熬夜失眠也要把卓榮泰找出來當黨主席。

一般社會大眾對黨應該沒有概念,政黨平時看似作用不大,真正發威的時間,是在即將面對大選的時候。黨握有提名權、黨章規矩制訂、黨的提名辦法,誰握有黨機器,誰決定提名辦法。 無論外面晴天雨天颱風天,黨就是關起門來自己決定自己的家務事。

談黨內民主嗎 ? 想太多,這是政黨的家務事,又不是眾人事,你家裡的家長兄長還跟你談民主 ?

深知政黨奧妙處的人喜歡把玩政黨,不喜歡從事政務。 因為黨務才是真正掌握實權者,政務得每天繃緊神經,不是到立院就是到議會作好作滿砲灰工作。

個人曾參與創黨過程,趣味橫生,政黨主席權傾天下,什麼事都是黨主席說了算。 黨主席的角色本來就該大過一切,即便是總統職位,也是政黨派出去的黨員同志代表黨去執行政務。國民兩黨的慣例都是總統兼黨主席,讓黨與政同步,黨政合一,權力更集中。

現在國民兩黨同時出現一個狀況,握有黨機器的人都是低民調低支持度,國民黨是吳敦義,民進黨則為蔡英文。 同一時間,黨內又有高民調高支持度者,國民黨是朱立倫,民進黨為賴清德

一個有趣的現象觀察,朱賴都是眾望所歸,兩個陣營的黨內支持者希望朱賴代表所屬政黨參選2020,卻偏偏事與願違。 朱立倫和賴清德的宿命完全相同,要在黨內獲得提名是不可能的任務,這就是政黨的威力之所在。

儘管外面颳風下雨,黨內是另一種天氣。試問沒有掌握黨機器的人,怎麼可能過得了黨內初選這一關 ? 初選遊戲規則是浮動的,隨時可以變動,黨主席說了算 。反正黨意是靠所謂的黨代表、中執委、中常委等黨內幹部隨時修訂,能夠當上黨主席的人,這些多數幹部還有可能是外人嗎 ?

因為社會大眾不了解黨的角色功能,更不懂當蔡英文、吳敦義堅持要以最低民調支持度代表政黨參選2020 ,是多麼理所當然且輕而易舉的事啊 。

吳敦義、蔡英文兩位握有黨機器的人,至死不可能放棄選總統大位,朱立倫和賴清德憑什麼想像力獲得黨提名 ? 憑輿論,憑民意,還是網意 ? 別傻了,儘管朱立倫以超高民調數字遠勝過吳敦義,政黨的提名規則卻不是靠民意決定的。這就是殘酷的事實,沒有佔上黨主席位子, 即便是百萬黨員連署支持朱立倫參選,能改變任何現況嗎?

沒有黨主席位子,永遠別想總統候選人被提名權 。 除非近日民進黨主席補選,當選的是反英派,才有可能英不續選連任。 現在卓榮泰明確為蔡英文續選連任接下黨主席,吳敦義主席一生只等這一天,惟一一次可能贏的總統大選,吳敦義拼了老命絕無可能讓出機會,怎麼還有人奢想國民黨採全民調保朱立倫過關 ?

吳敦義腦子又沒燒壞了!

這兩個政黨今天發展成這種局面,真像難兄難弟。形象好支持度高的出不了頭,形象差低支持度的硬要選2020。你可以瞧不起政黨的功能,黨主席就是萬萬歲,沒坐上黨主席位的,只好認命吧。

賴清德、朱立倫同一命,路就只能走到這裡了。2020沒有,後面也不會再有了。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