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冬季向來是血庫淡季,尤其最近全台鬧血荒,光是桃竹苗地區今(11)天上午最新庫存量僅剩5天。桃園市政府與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第45屆桃園區、新竹捐血中心今日於桃園市府前廣場舉行「捐血有愛 我愛捐血」公益活動,捐血中心出動4台捐血車,現場民眾及市府團隊超過5百人排隊捐血,希望在下午4點半活動結束前,達到1千袋血的目標。 

市長鄭文燦指出,春節期間常因國人忙於過年、天氣冷、出國等因素,捐血人數較少,加上農曆年假長,為了備存足夠血量以備不急之需,在農曆春節前夕辦理捐血活動,也希望民眾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穩定血庫庫存。 

新竹捐血中心主任林敏昌表示,目前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5個捐血中心,以新竹(桃竹苗區)血液庫存量最低,今天上午最新的血量庫存只剩5.1天,各血型都缺,其中又以A型血最缺。 

林敏昌說,因為農曆春節9天年假,用血需求大,以桃竹苗地區為例,一天就需要950袋血,希望能在年假前達到最少10天(約9500袋血)的庫存量,讓大家安心過年。另外因應年節休假,全國五個捐血中心會將可捐血的地點及時間公告在官網,方便民眾挽袖捐血做愛心。 

今天在市府前廣場的捐血活動將持續進行到下午4點半,衛生局表示,為感謝民眾踴躍參與,現場備有「行動電源、多功能快煮鍋、壽喜燒餐卷」等精美贈品送給捐血民眾,鼓勵民眾踴躍捐血,希望在今日活動結束前達成1千袋血的目標。

逃園市府前廣場上午聚集人潮排隊等捐血。   圖:林昀真/攝

全台鬧血荒!新竹捐血中心呼籲民眾挽袖捐血做愛心,農曆年前希望可以達到10天以上的庫存量。   圖:林昀真/攝

捐血中心出動4台捐血車,現場民眾及市府團隊超過5百人排隊捐血,希望在下午4點半活動結束前,達到1千袋血的目標。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