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真的停火有望?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聲稱美中談判取得重大進展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10日在國會山莊透露,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很大可能」在1月底訪問美國,就貿易問題繼續磋商。

路透社報導,美國與中國官員正安排舉行高級別的經貿磋商,中方將派出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劉鶴,預計在本月內到訪美國,會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長梅努欽。

美中剛結束在北京為期3天的貿易談判,雙方都表示取得積極成果,不過在關鍵議題上仍存在分歧,也沒有具體的突破,川普雖然得意地表示與中國在貿易問題上取得巨大成功,但未進一步說明,外界相信關鍵議題得等到在更高級別的會議中才有望解決。

梅努欽在國會山莊向記者透露,以目前形勢來看,劉鶴到訪華盛頓的機會非常高,時間點可能在月底,他也認為,現在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亦應該不會造成影響。

劉鶴訪美時間也備受外界關切,有分析家指出,如果是在月底前,代表此次貿易談判的內容是可行的,否則可能沒有那麼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