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值流感流行高峰,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10)日表示,國內往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都在春節當周達到高峰,估計9天連假的類流感門急診估有16萬人次,且初二、初三達到高峰,春節期間將有76家指定醫院開類流感門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到,根據疫情預測資料,此次流感季疫情雖較上一季同期和緩,但國內往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均於春節當週達到高峰,尤以初二或初三最高,尤其2015年流感大流行時,初二門急診就湧入4萬人次,今年春節連假長達9天,估計類流感門急診將有約16萬人次就診。

羅一鈞指出,今年年假較長,民眾擔心生病無處就醫,目前已請全台衛生局76家指定院所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醫事司也會嚴密監控急診、加護病房等佔床率,各地也有指揮中心調度空床位。 

羅一鈞說,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513萬劑,還剩餘11.9萬劑,估計本月底會接種完畢,屆時還會有13萬劑到貨,因接種流感疫苗約需2周才會產生保護力,建議民眾把握最後機會接種。

疾管署也呼籲民眾,每年農曆春節常是流感疫情高峰,再次呼籲民眾連假期間出遊、走春,務必加強個人手部衛生,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生病時儘量在家休息,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一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則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