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0)日出席調查局結業活動時表示,每年有23百萬人次陸客來台,台灣很歡迎,但不能否認還是有人意圖做出對台灣不利的行為,光去年調查局就偵破52174人涉嫌危害國安的案件。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法務部調查局第55期調查班結業典禮」。她首先頒發結業學員證書、輔導員榮譽狀及結業總成績前三名獎牌給學員代表,隨後致詞時表示,每次結業典禮都代表有士氣高昂的生力軍,準備加入調查局,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防制重大犯罪的神聖使命。她一定要前來主持這個重要典禮,與大家共同分享這份榮耀。

蔡英文說,總統指出,調查局與一般治安機關的角色不同,除了要從事重大犯罪的調查外,在我國國安體系中,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國家安全面對新型的滲透與威脅時,台灣社會的安全與穩定,非常仰仗調查局團隊發揮團隊精神,為我們抵禦新的安全威脅。

蔡英文說,每年有23百萬人次來自對岸的中國大陸人民來台,台灣很歡迎這些朋友,但不能否認,的確有人利用台灣自由民主的空間,意圖做出對台灣自由民主不利的行為。

她進一步指出,像是利用交流活動為掩護,刺探和蒐集情報,或甚至是吸收人員、在台灣發展組織等。類似這種影響國家安全的不法案件,光是去年,調查局所偵破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一共有52案、174人。這些數字的背後,代表一次又一次對國家安全的危害。

蔡英文也勉勵結業學員加入調查局之後,請用最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的工作表現,以「個人淡出、團隊勝出」的合作精神,共同創造調查局的榮耀,全力守護國家社會。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首席諮詢委員邱太三、法務部長蔡清祥及檢察總長江惠民等也都出席該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