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日趨嚴重,引起國人憂心,PM10(懸浮微粒)比PM2.5(微細懸浮粒子)危害更大、卻容易控制,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天召開控訴政府、地方政府治理PM10不力,同時公布2018年PM10統計數據,揭露台灣PM10年均值落後日本40年,六都PM10則為東京、大阪、京都的2~3倍,並痛批擔任台南市長8年的賴清德,空污治理成績單「死當」,擔任閣揆時也無心處理空污問題,身為醫師卻罔顧PM10對健康的影響。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立委劉建國徐永明陳宜民今天召開「比PM2.5容易減量且危害大的PM10竟不重視?也無心治理?」記者會,共同公布2018年PM10統計數據,數據中指出,2018年各縣市PM10年均值排序,最高的是嘉義縣,其次是台南市,第三是高雄市,第四是雲林縣,前六高集中在雲林以南六縣市,堪稱PM10重災區;環團表示,PM10最低的台東縣,依然無法達到WHO建議,連台東淨土都輸日本東京大都會,以測站來說,僅陽明站贏過日本、符合WHO建議。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說明,PM10不只是WHO公告的一級致癌物,近日的醫學文獻更指出PM10會造成胎兒體重過輕、影響孩童腦部發育、引發失智、造成心血管疾病等,不應輕忽,而跟PM2.5比起來,PM10相對容易治理。

葉光芃以日本1974年PM10為比較點(一般局58 µg/m³),台灣2018年仍有許多測站PM10高於1974年的日本,顯示台灣落後日本40年;另外,這11年來,台南、高雄輪流成為台灣PM10最高的城市,桃園、台中居中,台北、新北最低,但仍遠超過WHO建議值。

葉光芃點出連續兩年惡化的測站,分別為高雄林園站、台南市台南站、馬祖站、新北市萬里站、台中市豐原站,他說,高雄林園站PM10連續二年惡化,大增17.5 µg/m³,增幅高達47%,是韓國瑜市長要下重拳優先治理PM10的地區,台南站也需要黃偉哲市長拿出辦法來處理,台中豐原站需要盧秀燕市長重視並確實減量。

劉建國說,PM10影響胎兒、失智等,婦女懷孕時記得北漂,葉醫生站在醫生的立場呼籲,政府應該要審慎回應,從濁水溪揚塵PM10整治為例,顯示行政單位只是「為與不為」而已。

徐永明表示,看到這些數據,讓人怵目驚心,雖然整題而言有改善,但南北差距很大,與日本也很大,PM10很多時候看的到,應該可以更容易防範,但從數據看問題還是很大。他說,希望環保署能遷到南部、站在最前線,讓整體空污狀況改善,同時,他也向新任市長韓國瑜等人喊話,九合一大選後變天,希望變天不要只是顏色,而是天空的改善,期盼政治變天,能導致天空更乾淨,不分黨派一起努力。

陳宜民提及,PM10與PM2.5來源不一樣,PM10微粒大一點,大概是頭髮大小,來源為排氣汙染、石化工業等,且比容易防治,雖然數據顯示有下降,但沒有像日本降一樣多,希望環保署能做防治工作。

與環保署空保處高級環境技術師張志偉說,PM10主要來自揚塵、營建工地,2015年因為下雨很多,下了120天的雨,使得PM10改善,這兩年降雨少又下降;他質疑,環團引用的日本資料室日本環境省的SPM,計算方式跟台灣所用美規不同,比較偏PM7的資料,WHO也不會直接引用日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