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美國總統川普二度會談前,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來去匆匆且神秘的第四度中國行,今(10)日劃下休止符,在獲得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繼續支持後,金正恩上午並已搭乘專列返抵平壤。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在這次習近平與金正恩的會談中,雙方一致表示,願共同努力推動中朝關係在新的時期不斷取得新的發展,持續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程序,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報導指出,習近平表示,中方支援朝方繼續堅持半島無核化方向,支援北南持續改善關係,支援朝美舉行領導人會晤並取得成果,支援有關方通過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希望朝美相向而行,中方願同朝方及有關方一道努力,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金正恩則說,去年朝鮮半島形勢出現緩和,中方為此發揮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朝方高度讚賞並誠摯感謝。朝方將繼續堅持無核化立場,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半島問題,為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取得國際社會歡迎的成果而努力。希望有關方重視並積極回應朝方合理關切,共同推動半島問題得到全面解決。

金正恩也提到,他在過去不到一年時間裡四次訪華,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中國人民奮發圖強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朝方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十分寶貴,「希望多來中國實地考察交流」。

報導稱,金正恩7日前往北京,習近平8日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金正恩舉行歡迎儀式,隨後舉行雙方第四度會談。會談後,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為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舉行歡迎宴會並共同觀看文藝演出。

金正恩一行9日上午還前往亦莊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參觀了百年老店北京同仁堂的生產工廠,然後回到釣魚台。中午赴北京飯店,出席習近平與彭麗媛夫婦安排的午宴。

根據報導,這次陪同金正恩訪中,並出席活動的北韓官員有: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副委員長、國際部部長李洙墉,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副委員長、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副委員長樸泰成,中央政治局委員、外務相李勇浩,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人民武力相努光鐵,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宣傳鼓動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等人。

出席有關活動的中方官員則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在這次習近平與金正恩的會談中,雙方一致表示,願共同努力推動中朝關係在新的時期不斷取得新的發展,持續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程序,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與彭麗媛9日上午在北京飯店會見金正恩和李雪主,隨後舉行午宴。金正恩當天還參觀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製藥廠亦莊分廠。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