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苯經營權之爭檯面化!最新進度是臨時董事會無異議通過「總經理移送司法機關調查」的懲處案,再度為本月底台苯經營權大戰投下變數。

事件導火線是「股東會贈品」,去年底台苯董事會決議由董事長吳怡青決定,但總經理吳清典堅持要購買鍋具作為股東會贈品。董事林文淵表示,「總經理不聽董事長指揮,且違反董事會決議,應移送司法機關調查」。

台苯目前被外界指稱分為兩派,一方是以股市名人孫鐵漢為首的「公司派」,另一方為林文淵領頭的「市場派」;而先前吳清典曾參與其他公司派董事記者會抨擊林文淵,被視為「選邊站」;也另有消息指稱公司派以「升任董事長」拉攏。以此觀察,吳清典成為「箭靶」似乎並不意外。

日前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要退出民進黨、退出新潮流,震撼政壇;當外界將焦點與台苯經營權連結時,吳乃仁就表示,他不介入台苯經營權之爭,他的兒女們各有前途規畫,日後將不再擔任台苯董監事,不接受台苯任何職務。外傳吳家轉向支持市場派,將與林文淵陣營結盟,吳乃仁強調「沒有這回事」。

台苯原預計3月改選董監事,但公司派為縮短市場派林文淵陣營加碼持股空間,提出提前召開股東臨時會議案,儘管林陣營反對,最後仍通過在明年1月31日召開股臨會進行改選,全面引爆孫、林兩派戰火。